春暖花開的季節,許多已在年前購屋的人,想必都開始規劃與打造自己的新家了吧?


 


在住宅裡,通常最需要也佔去大部份裝修預算的,想必就是收納的櫥櫃了,本篇就是要為大家介紹,常見的系統櫃與木作櫥櫃,其差異及特別之處。


 


系統櫃通常大量使用在書房或臥房內(私人空間)。因為系統櫃在工廠大量製造時,就已鑽好預設的孔距,讓使用上的自由度較高最大的特點在於工廠大量模組化製造,運到施工現場時可立即施工,低噪音、低污染。再者,房間即是休憩的地方,不需要太多或太強烈的設計感,以收納為主要功能取向。另外就是浴室,由於系統櫃的防潮性較好,故也常運用於容易潮溼的空間。電器櫃也常應用系統板材施工,原因是系統板材也較木作有相對較好的耐熱性。 


 


相對地,木作櫥櫃則是常見於公共空間,例如:客廳、餐廳等等,運用設計師之巧思,加以造型變化,來製造出居家空間的設計感,使空間具有獨特性。


 


當然,考慮使用這兩者之間最大的決定因素之一,還是在於價格。近年來,在歐元未上漲之前,兩者的價差較大,系統櫃比木作便宜許多,但由於進口及種種因素,在實際估價及施作之後,目前分析出來並無太大的價差。且因系統櫃的變化常需搭配鋁框或是玻璃來呈現出較好的質感,也常常令系統櫃完成價格飆升。


在看過一連串的分析與介紹,可能還是一頭霧水吧!接下來是馥閣以往實際執行案子的分享。


新竹芬蘭2F14F(木作範例).jpg  


此案運用的空間乃為書房書櫃使用系統櫃設計,依現場水平狀況做微調。門片與櫃體顏色不同,讓系統櫃呆板且單一用色的印象頓時消除。


新竹芬蘭2S11F(<a href=http://www.engineering.com.tw/ target=_new><font color=black>系統櫃</font></a>五金).jpg  青山鎮(對照芬蘭2S11F)+.jpg


左圖中的開放式更衣空間,則是系統櫃廠商的"強項",大量地運用五金配件組合,使櫃體感覺輕盈,更加強了收納及衣物分類的功能。大家若有逛過或路過系統家具的門市,想必都會被店內陳設的更衣空間(開放式衣櫥)給吸引駐足吧!這就是巧妙運用系統櫃的經典範例囉!而這種俗稱頂天立地式的五金組合,最大的好處就是能突破板材的高度限制,可在330公分內任意組裝各種五金,不會浪費任何空間喔。


 


右圖則是另一案例,相較之下增加使用固定桶身(桶身-指的就是有背板有底板 側板的櫃體)的呈現。簡單來說,這是沒有門片的衣櫃,因為更衣室已經有門片將灰塵阻礙在外了,所以內部就不需要再做門片囉,一來可以節省預算二來因為沒有門片的阻礙也能讓更衣室空間收納更多大型物品做為家中的儲藏空間不過這樣的設計就會受到板材本身高度的限制一般來說限制在240公分以下的櫃體


 


再者,相信很多人都會想問:為什麼只能從兩者的優缺中選擇一種呢!系統櫃與木作是可以取雙方優點互相結合的嗎?以下兩張照片的案例,便是我們突破設計迷思及施作工法,所創造出的二合一效果。


青山鎮(系統加木作)1.jpg 青山鎮(系統加木作)2.jpg


 


左圖的運用乃是餐廳邊櫃,系統櫃桶身易清潔及木作之實木皮片溫潤的觸感在看似簡單的櫃體中帶著微微的變化,更符合屋主的質感要求實用需求。


右圖使用空間為玄關鞋櫃及穿鞋椅展示櫃體,橫式深色櫃體為木作,導內斜角收邊的包邊方式,就是木作的獨特之處。系統櫃(此處做為鞋櫃內部使用,滿佈的活動孔距另鞋子雜物分類更加簡單好整理。),因應此設計巧思,展現與眾不同的效果。


其實相信許多人也會納悶:「從室內設計公司挑選系統櫃,和一般系統家具的設計手法或思維有何不同?」設計公司由於木作和系統櫃都具有設計執行的經驗,思考方向也具全方位。而系統家具通常以公司經營系統櫃業務為導向,對於消費者(客戶)的特殊要求,往往多有忽視或較難以全方位考量下去施做


 


但只要消費者做足功課,與接洽的設計者做好充份溝通,不論最終選擇何種施工方式,一定都能皆大歡喜的完成設計,迎接舒適新住宅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