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腳步近了,該是把季節性家電搬出來或清理乾淨的時候囉!像是電風扇、冷氣機,可趁此時檢查檢查運轉上是否有問題,若冷氣已老舊不堪,準備要換新,那麼此篇文章的分享,想必一定能為大家解開些許疑惑!


首先,在選購冷氣之前,要先確定冷氣安裝地點(例:客廳、房間等等),因為即使空間面積相同,也會隨用途、人數、空間位置而需要不同的機種與能力,才能達到最佳冷房效果。選購時告知經銷商或門市人員自己的考量及需求,選購足夠噸數的冷氣,才能購買到最適合的機種。


時至今日,冷氣的節能環保功能,已經是各廠牌主打的”標準配備”,而現在的家用冷氣以吊隱式及壁掛式為較大宗的選擇,以下先為大家簡單介紹這兩種冷氣及優缺點:


吊隱式: 


吊隱式1.jpg  


吊隱式,又有人稱為嵌入式,這種空調設備室內主機安裝於天花板內。外顯面板造型簡潔高雅柔和,可因應各種天花板造型的設計。


優缺點:


優點:適合在較具設計感的天花造型空間,可依空間一台室內機分多處出風口使用,在主臥空間中有另一個更衣室或是起居室的空間中相當實用。

缺點:保養及維修機器時較無法自行處理,平時僅可自行清潔出風面板,使用兩年後可請空調廠商到府協助保養,內機的保養費用一台室內機約2000-2500元,室外機約2500-3500元。


 


壁掛型:


壁掛式1.jpg  


壁掛型室內機具多種高雅造型的平面面板,可搭配各類型的空間。平面造型方便清理,並具備多項功能,提供用戶更舒適的生活空間。 


優缺點:


優點:簡單的配置省下安裝即維修保養的難易度(價格),方便清洗及自行更換濾網。

缺點:要事先預留牆上空間,以避免造成房間內突兀的擺設。 


 


在簡略分析過優缺點之後,也可以慎重考慮要選購哪一種冷氣來進行安裝,接著也大略的為大家分析這兩種冷氣安裝上的一些注意事項:


 


【吊隱式安裝注意事項】


 吊隱式施工.jpg



  1. 務必預留維修孔:吊隱式空調必須按照規定預留維修孔,否則除了無法落實清潔之外,也會導致機器一壞就必須拆除裝潢的情況。

  2. 裝設吊隱式空調時,因為要預留適當的空間放置機器,所以必須特別留意天花板的高度與排水管的坡度,以免造成洩水坡度過小(亦即排水不良)


【壁掛式安裝注意事項】


楊梅NEW.jpg   


1.通常冷氣安裝時若管線超長還需添購排水管、電源線、控制線等,依照冷氣機型又有不同尺寸,價格也不同,這些都是不包含在冷氣機售價裡,提醒消費者注意。若管線在標準安裝的範圍內則不需另付費用。


2.避免冷氣運轉時所產生的共振或共鳴,選擇安裝點必須構造堅固,某些機種有附贈安裝架之產品,也請務必安裝專用架以確保安裝品質。

3.室內機安裝高度自地面算起180~250公分最為適當,機體稍稍傾斜,以利排水。

4.室外機的機體後面至少留30公分距離,側面各留100公分,儘量避免裝在陽光直射處及高溫油污處。.出風口要能兼顧冷氣有效循環室內空氣,不要在死角或冷氣前有遮蔽物。

5.排水管要確實安裝好,排不出水或任意滴水是大忌!


冷氣機在長時間運轉後,裡面的重要零件會因為冷熱交替,而附著難以清除的污垢,這時候如果沒有作好妥善的保養維修工作,除了會阻礙冷氣機的正常運轉外,還有可能加速零件的磨損,耗費電力,甚至是縮短冷氣機的使用壽命。


一般的冷氣機,大約兩年需做一次專業保養,如果是冷暖兩用型的,則是一年要做一次專業保養。當冷氣的風出現異味,甚至是引起過敏的灰塵及細菌滋生,冷房效果就會逐漸減弱,電費增加,冷氣故障的機率變大,保養後,會讓冷房效率增加、省電、空氣也常保清新。


冷氣保養分為小保養及大保養兩種,基本上的差異在於小保養不需要將冷氣拆卸下來就可以直接進行保養,而大保養則是必須將冷氣拆卸下來,送回工廠進行半自動的保養程序。家電賣場多半都有提供冷氣保養,消費者如果另外購買冷氣,賣場通常會提供家中其他冷氣的小保養服務。


小保養的程序多半是在冷氣安裝現場,檢查已安裝冷氣的電源、安裝架、冷度以及進行濾網與面版的清潔,


另外有個小提醒:,冷氣於長時間不用前,應先開啟送風至少30分鐘以上,讓機體乾燥換氣,並將濾網清洗晾乾,包裹保鮮膜後,裝回機體,外表用冷氣機罩蓋住封存。


室內冷氣機的保養步驟如下:

(1)把室內機面板及濾網拆下。

(2)以毛刷將積在裡面的灰塵及棉屑刷出。

(3)噴上冷氣專用的清潔劑後,使用空氣水柱將熱交換器及風扇的細菌與灰塵清洗並排出。

(4)為了不讓清潔劑殘留在機器上面,再一次用水柱以清水清洗。

(5)室內機面板擦拭清理。

(6)熱交換器及濾網做抗菌的處理後,保養完成。


 


上述是冷氣從分類到選購、安裝、維護的簡單介紹,讓大家在冷氣維修或重新安裝之後,都能擁有涼爽又舒適的夏日居家好生活!